关于举办上海电力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112

关于举办上海电力大学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全校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我校将举办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结合《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举办第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我校每两年举行一届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将全程参照国家和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规则、流程与评分标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

二、竞赛学科

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设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个组别

第一组:人文科学(含 01 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

第二组:社会科学(含 02 经济学,0301 法学,0302政治学,0303社会学,0304民族学,04 教育学, 12 管理学,13 艺术学);

第三组:思想政治理论课;

第四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

第五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 工学,09 农学,10 医学);

第六组: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不含0502外国语言文学);

其中第三组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研究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三、参赛对象及名额

1. 参赛对象为40周岁及以下(197983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青年教师。热爱教学、精于教学,教学质量和水平较高,乐于教书育人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的专职教师参加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2. 依据各学院(部)符合参赛教师人数15%比例的统计结果,各学院(部)推荐参加决赛教师的名额分配如下(请见下表,其中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除外语学院外,其他学院均可报名,最多推荐1名。):

学院名称

40岁及以下

教师人数

推荐决赛人数

15%

电气工程学院

自动化工程学院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数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体育部

艺术教育中心

四、组织机构

1.成立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见附件1)。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竞赛评审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学院(部)指派1名竞赛联络人。

2. 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我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学院(部)推荐优秀教师和上海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教授等组成。每个组别由7名评委组成,五个组别共计35名。

3. 成立教学竞赛监督委员会。成员由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部)分管教学院长、教务处领导、办公室成员组成,负责全程监督赛场竞赛活动。

五、工作步骤

1.院(部)初赛。311日至510各学院(部)按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要求成立不少于5人的领导小组及评审小组,组长由各院(部)领导担任,按照学科成立评审组,评审成员应聘请学院(部)的有关教授、专家、教学名师以及学校督导组成员。

3.决赛报名。5月13日至22各学院(部)将《上海电力大学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推荐表”》和《上海电力大学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报名表》(见附件3),以及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竞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PPT讲稿及目录(见附件2)等所有材料汇总上报(含电子版和打印装订材料,可参照决赛上报讲课材料模版”:见附件5)。另外,申报优秀组织奖的学院(部)请同时上报《上海电力大学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见附件4)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和盖章的纸质版)。以上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方式见附件2),并做好有关参赛准备工作。

4.学校决赛。6月中旬举行上海电力大学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5. 20203月,组队报名参加《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举办第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4-6月对选派参加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教师进行一对一培训,并组织参加决赛。

六、奖项设置

1个人奖。每个组别根据选手得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得各个组别一等奖且排名第一、第二的3位选手,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为上海电力大学年度优秀教师”。

2.组织奖。对积极组织发动青年教师参与竞赛活动且选手竞赛成绩优秀的学院(部)颁发优秀组织奖。

本通知未尽事宜将于5月上旬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竞赛活动具体工作事项请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地址:临港校区学术中心128,

电子邮箱:jxfzzxshiep@163.com。联系人:牟雪云、侯春阳,联系电话:61655089

附件:1.附件1.上海电力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和监督委员会成员名单.doc

2.附件2.上海电力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实施方案.doc

3.附件3.上海电力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加决赛选手推荐表、参赛报名表.doc

       4.附件4.上海电力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doc

5.附件5.上海电力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报送资料模板-供参考.zip

教务处

201934

地址:杨浦南校区二教(一楼) 邮编:200090 电话:021-35303778
版权所有 上海电力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