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系列报道之一: 探索智慧教学 用心打造“金课” 让师生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904

“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系列报道之一: 探索智慧教学 用心打造“金课” 让师生更有获得感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智慧教学、打造“金课”,推动教育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4月9日下午,由教务处发起,环化、数理、电信、外国语4个学院联合组织,特邀副校长黄冬梅和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林志新教授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刘刚,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徐群杰、数理学院院长刘永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崔昊杨、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及4个学院全体教师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徐群杰主持。

黄冬梅的报告以“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方略”为主题,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广大教师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聚焦目标、谋划发展,不断开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新局面。黄冬梅强调,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大背景下,慕课已成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战略举措,而着眼于我校实际,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五大“金课”则是解决部分学院师资不足、空间不够,两校区远距离办学,传统专业转型升级、新工科专业布局建设,以及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等教育教学发展瓶颈问题的有力法宝。她提出,我们要“识变”, “应变”,更要主动“求变”,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下,要积极响应教育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号召,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核心,努力打造“上海电力大学+”平台。针对该奋斗目标,黄冬梅提出了以下具体要求:一是广大教师要以“优质课程”建设为己任,深刻把握“高质量课程是科研与教学的交汇点”这一要义,不断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全力打造具有上海电力大学特色的五大“金课”。二是各二级学院要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上注重对教师的分类考核设计,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解放生产力优势,让更多优秀教师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上绽放光彩,增强获得感。三是教务处要率先创新工作思维、工作模式,建立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改造升级传统专业、规范建设新专业;与其他部门协同推进“金课”建设,做好“优秀教师”“优秀课堂”“优秀教学案例”等的示范推广工作。

林志新教授从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学生特点出发,以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生命科学导论》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在“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时代,打造“金课”、精益求精上好课的心得体会。林教授用七个鲜活课堂讨论案例指出,在混合式课程建设中,教师要通过引导和肯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参与到教学中,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来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激活课堂氛围。

校领导和校外专家的报告,使与会教师深受鼓舞和启迪。大家纷纷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课程则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建设中国“金课”,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教育应回归初心,教育建设者要永葆初心,落实好“课程”这一学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激发课堂活力,用心打造“金课”,让师生更有获得感。“风已起,潮将至”,全校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进上海电力大学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地址:杨浦南校区二教(一楼) 邮编:200090 电话:021-35303778
版权所有 上海电力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