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5-18浏览次数:797

 

上海电力学院

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展现我校青年教师教学风采,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进一步发扬教师职业精神,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此,学校定于近期开展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保证此次比赛活动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比赛宗旨

贯彻“弘扬教学个性,展示教学风采,构建魅力课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培养青年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练就扎实的基本功,通过比赛,促进我校课堂教学方法、技巧的交流,树立课堂教学榜样,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重点考评教师的专业知识、讲课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教师风范等基本素养和能力。

二、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为40周岁及以下(19731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青年教师。

2.本年度承担在校普通本、专科课堂教学任务。 

3. 从事教学工作满一年。 

三、比赛内容

使用普通话讲授本学期承担课程中的教学内容,具体内容由评委指定,讲解至少20分钟,要求注重启发性,讲究逻辑性;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教学用语准确规范、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严谨、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必须要有板书,且板书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

四、比赛要求

1.讲课要求:仪表端庄,用普通话,口齿清楚,用语规范流畅,内容熟练,表述生动,速度适中,掌握时间准确。

2.备课要求:讲课教案用词规范、字迹清晰,图形准确,合理组织教材内容,重点明确,实施课堂教学方法,效果明显。本次比赛可采用多媒体等辅助教学手段。

3.板书要求:讲课中有统筹考虑,字迹清楚,布局合理,内容繁简得当,用词规范,条理清晰,便于听者作笔记,图表准确,重点、难点突出。

4.教学方法:重点突出,逻辑性强,知识和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多媒体、板书、教具等,配合课堂教学

5.课堂教学创新探索:本次比赛将对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并有成效的青年教师给予成绩加分。

五、比赛方法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分院(部)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一)院(部)初赛

1.各院(部)自行组织本单位初赛:成立不少于5人的领导小组及评审小组,组长由各院(部)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担任,按照学科成立评审组,评审成员应聘请院(部)的有关教授、专家、教学名师以及学校督导组成员。

2.初赛采用集中比赛和分散听课打分的方式,结合查阅参赛教师的教案、进度表、多媒体课件等有关材料进行评比。

3.各院(部)根据初赛结果,向学校推荐参加决赛教师名单。

4.对参加初赛参赛选手表彰工作,由各院(部)自行制定。

(二)学校决赛

1.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成立上海电力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组织机构和比赛评审委员会。

2.按照学科分文科组、理工科1组、理工科2组三组进行。比赛的评分方式是以评审小组成员现场打分和赛前随机听课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比赛内容:本学期承担课程中的教学内容,具体内容由评委指定,比赛时间为20分钟。授课方式以基本的课堂讲授形式为主,可结合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形式,必须结合板书。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活动中。

4.比赛前需提供授课进度表。未参加院(部)初赛的教师不得直接推荐参加学校决赛。

六、比赛时间

本次比赛分四个阶段组织进行:

第一阶段:310-25日,各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及评审小组,进行工作布置和安排,并将领导小组、评审小组成员名单及学院比赛计划报送校教务处。

第二阶段:

1.院(部)组织初赛:326日至519日,各单位组织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初赛,并报送初赛组织情况材料(包含参赛教师名单、评委名单、初赛结果、比赛小结等情况)、决赛推荐名单、推荐教师登记表以及授课进度表等书面材料(教授多门课程的老师必须交所有课程的授课进度表)。

2.学校组织对推荐教师随机听课评比:520日至614

第三阶段:108-30日,学校组织决赛。

第四阶段:于20149月份教师节期间组织本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总结颁奖大会。

七、奖励办法

(一)讲课比赛以校比赛评审委员会现场评分和赛前随机听课评分为基础,参考学生评教情况,由校讲课比赛组织机构成员进行全程监督。

(二)本次校级比赛项目设立两种奖项:个人奖项和集体奖项。其中个人奖项每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集体奖项为优秀组织奖若干。对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

(三)优秀组织奖条件:院(部)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按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把此次比赛活动作为本学期的重要教学工作,认真对待,组织有序;上交的材料准时、齐全、符合要求。申报优秀组织奖的单位请填写《优秀组织奖申报表》,于925日前交教务处,逾期不交视为放弃申报。

八、比赛组织机构

本次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比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比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专家、教学督导组成员、各院(部)推选优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

未尽事宜由主办单位解释。

                                               教务处

                                          2013年2月26

地址:杨浦南校区二教(一楼) 邮编:200090 电话:021-35303778
版权所有 上海电力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