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次数:496

我校召开2018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2019122日下午,我校2018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在临港校区召开。教务处处长李康弟、副处长徐信艳、二级院部教学院长、教学督导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教学督导组组长陈中华主持会议。

会上,陈中华结合教学督导工作内容及听课基本情况进行年度总结汇报。2018年度我校16位教学督导员采取随机听课和指定听课等方式,共计听课936节,其中317节课的教学效果为“优”, 518节课的教学效果为“良”,优良率为89.2%,比2017年的85.9%提高3.3个百分点。从评教数据中可以看出,我校广大教师认真负责,教学秩序良好,同时也涌现出不少年轻的优秀教师。但问题仍然存在,如学生出勤率、听课率基本与往年相近,新教学方法、新教学手段的探索很少等等。

根据督导组长的建议,各位督导员简要概括20191月教学检查工作简况,重点对学校教学发展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我校广大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技能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PPT课件制作水平较低、师生互动不足、课堂教学管理不足等。督导员结合相关问题,提出应注重传统教学方法与新型教学方法的融合,注重启发式教学,学院聘用兼职教师时把好关等。

李康弟宣读了2018年度“优秀教学督导员”名单并为韩桂琴、赵宪萍两位督导员颁发荣誉证书。他提到2018年是我校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学校成功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获得博士授权单位、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迁入临港新校区等,他衷心感谢教学督导组在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希望各位教学督导员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继续为我校人才质量的提升多多指导、建言献策。

最后,结合会议安排,教学督导员、教学院长及教务处领导一行前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参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谈蓓月结合我校“云录播系统”的主要功能及操作进行介绍,并结合督导员、教学院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全面关注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新时代,教学督导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加强教学督导内涵建设,更新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模式,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助力我校教师教育与发展。


地址:杨浦南校区二教(一楼) 邮编:200090 电话:021-35303778
版权所有 上海电力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