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邀请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来校传授课程思政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354

教务处邀请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来校传授课程思政经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201964日,教务处邀请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中国”课程负责人顾晓英教授来校作题为“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专题报告,20182019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等近40位教师参加,本次报告由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徐信艳主持。

报告中,顾晓英以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课程建设为切入点,率先采用“项链模式”教学法,从“大国方略、创新中国、时代音画、经国济民、人工智能”这五门系列通识教育课程的建设历程、内容架构和教学成果等,与参会人员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理念、基本原则、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等;通过五门课程解读“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思政课”三者的联系与区别;教师在课程建设中应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准确把握各专业课程特点的基础上,在澄清课程思政的内涵与重点上,在增强自身思政意识的同时,把握学生心理特点,结合新时代发展特色,积极运用“课堂”这一主阵地,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注重知识含量。顾晓英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引人思考。讲座结束后,各专业教师结合课程思政实践中的问题与顾晓英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教育,立德树人。本次讲座推进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引导教师深入思考课程思政的要义,如何在“课堂”中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通过“课程思政”彰显“价值引领”,通过“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通过“四有教师”实现“立德树人”。


地址:杨浦南校区二教(一楼) 邮编:200090 电话:021-35303778
版权所有 上海电力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